手机看新闻

重庆终于迎来了,比肩世界顶级豪宅的艺术建筑——天湖岛

来源:房天下 2021-03-02 14:07:53

[摘要] 在上海有这样一栋豪宅,直线和曲线构、造超前的建筑设计,甚至还有人称:这样的设计100年之后都不会过期

在上海有这样一栋豪宅,直线和曲线构、造超前的建筑设计,甚至还有人称:这样的设计100年之后都不会过期

这座豪宅,就是老上海人口中的绿房子,位于静安区铜仁路,建成于1938年,被誉为远东豪宅。屋主是颜料大王吴同文,设计师是匈牙利裔传奇建筑师邬达克。

重庆终于迎来了,比肩世界豪宅的艺术建筑——天湖岛

上海绿房子

据说,当年房子建成后,邬达克曾拍着胸脯向吴同文保证:这座建筑在未来50年到100年都不会落伍。一语中的。仿若邮船的造型,罕见的流线型设计,至今看起来依然足够时髦且洋气。而这种折射历史和文化的艺术特性,正是豪宅得以超越时间的根本。

重庆终于迎来了,比肩世界豪宅的艺术建筑——天湖岛

上海绿房子

被遗忘在时间长河中的重庆豪宅

再看重庆。重庆次出现真正意义上的豪宅别墅项目,是1996年美式别墅庄园,万众瞩目,很是辉煌了一段时间,曾经的民企一哥也被“俘虏”,成为了业主

时至今日,民企一哥申请破产,曾经的初代豪宅也已经落寞,甚至被调侃从“富人区”变成了“农家乐”。行走其间,随处可见的菜园子、鸡舍,残破不堪的公共设施,或多或少有种“美人迟暮”的悲凉,早已看不出当年的辉煌。而这个初代豪宅,距今还不到30年。

重庆终于迎来了,比肩世界豪宅的艺术建筑——天湖岛

重庆次真正意义上的豪宅别墅

当下,重庆更是进入遍地是豪宅的时代。去年重庆洋房和别墅市场占比又创新高,达到了40%,但凡空间大一点,配置好一点,不管位于哪里,也不论是哪路房企,都纷纷标榜自己是豪宅。

但5年以后呢?10年以后呢?从未有一个真正先锋前卫的产品,也没有哪个开发商敢拍着胸脯保证:我这个房子50年都不会过时。

未来,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建筑?

重庆豪宅的没落,跟市场有很大关系。眼界和经历,决定购房者选择什么样的房子。从某种角度来说,重庆过去能买得起豪宅的人,审美相对传统。房企为了销售,也只敢小幅创新,并不敢真正大刀阔斧的改革。

所以,纵观重庆20多年豪宅发展和变迁,出现过不少让人惊艳的别墅产品,例如香樟林、棕榈泉、蓝湖郡……

重庆终于迎来了,比肩世界豪宅的艺术建筑——天湖岛

重庆蓝湖郡

风格从欧式到法式,再到美式、新中式,真正意义上的“新”豪宅却很少,虽有创新,也都有迹可循,有源可溯。但直辖24年后,重庆塔尖人群正在发生结构性转变。

■逐渐年轻化;

■从事金融、艺术、互联网、娱乐等新兴产业;

■喜欢未来感的事物,喜欢颠覆传统、先锋小众、自由冒险的生活方式;

■渴望建筑有灵魂,而不只是生活的躯壳。

就像后现代主义建筑大师丹尼尔·里伯斯金德的诠释:“建筑可以是符号,可以是隐喻,甚至可以什么都不是,因而建筑更加自由,可以从不同角度来对建筑加以诠释,可以运用各种语言来进行建筑创作。”

重庆终于迎来了,比肩世界豪宅的艺术建筑——天湖岛

重庆曾经风靡一时的法式别墅

很明显,重庆当下的建筑,已经不能满足拥有国际眼界和先锋生活阅历的人的置业需求,也无法代表国际高端人居理念的发展方向,亟待颠覆创新。于是,就有了香港置地天湖岛。重庆真正意义上个后现代主义别墅。

一次超越时间的边界的探索

颠覆即冒险。太超前,意味着接受者寥寥无几,也就意味着可能折戟沉沙,这是重庆房企一直谨小慎微的原因。

正如村上春树所说,有的东西不过很久,是不可能理解的,有的东西等到理解了,又为时已晚。

为什么香港置地敢为人先?在追求规模,快速增长的房地产市场,香港置地一直是个“另类。”入渝17年,香港置地一直扮演着领航者、开拓者的角色。它是重庆个做洋房全横厅设计,是个做三层大平层的,也是个做滨江现房臻装大平层的。

重庆终于迎来了,比肩世界豪宅的艺术建筑——天湖岛

壹号半岛全新三层滨水大平层

如果我们把时间的维度拉长,就会发现,颠覆常规、勇于冒险、敢想敢为是香港置地骨子里的追求。

1891年,因过早开发,土地匮乏,人口激增,成了限制香港发展的阻力,香港置地创始人保罗·遮打游说香港政府,在中环维多利亚港进行填海工程。这个填海计划,成就了香港置地在中环的辉煌时代。

1904年到1905年,香港置地在中环建了五栋大厦,圣佐治大厦、国王大厦、约克大厦、联合大厦和阿历山大行,这是中环写字楼群的雏形。无愧于城市,无愧于时代,是香港置地一直以来的坚持。天湖岛,不过是香港置地创新突破的又一次超前实践。

重庆终于迎来了,比肩世界豪宅的艺术建筑——天湖岛

香港中环

为了这个项目,香港置地已经等了10年。说起重庆向北,就越不过照母山。它是北重庆的核心,中央公园、蔡家、礼嘉等后起之秀,也是在照母山最后一块住宅用地被拍卖后才逐渐崭露头角。

2010年,香港置地拿下照母山大片土地,开始轰轰烈烈的造城计划。10年间,在香港置地的参与和推动下,照母山从一片荒郊涅槃成了宇宙中心,已经开通的5号线,规划中的15号线,人民**、博雅**、耀中国际、**国际等知名**,以及即将开业的光环购物中心,**、交通、公园、医疗、商业,无一处短板。

重庆终于迎来了,比肩世界豪宅的艺术建筑——天湖岛

光环购物公园意境图

未来重庆最繁华的样子,在这里已经初现雏形。如果你打开卫星地图,就会发现,在这片繁华盛景中,有一片天然静谧之地,黄桷湖半岛。占地面积约200亩,以7万方湖泊为核心,拥有完整约2.4公里湖岸线。堪称点睛之笔,怎么高估都不过分。

重庆终于迎来了,比肩世界豪宅的艺术建筑——天湖岛

黄桷湖2.4公里湖岸线

就是这块地,香港置地在箱底压了10年。怎样的产品才对得起这样的地块?怎样的建筑才能在享受城市核心难得的山脉、水系时做到不打扰?或许,只有后现代主义建筑,才能不辜负这片得天独厚。

先锋前卫的设计;兼顾繁华和静谧的;敢于突破想象的房企,不夸张的说,全重庆能兼顾这3点的项目,仅此一个。无法超越,无从复制。

重庆呈现给世界的答案

天湖岛给人的印象,是大胆。无论从哪个角度看,都极富冲击力。

传统的循规蹈矩的外立面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天马行空的几何立面,形似游艇的轮廓大胆新锐,在黄桷湖畔,有种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激荡;

重庆终于迎来了,比肩世界豪宅的艺术建筑——天湖岛

天湖岛手绘稿

超大的玻璃幕墙,的曲线美感,将岸上的建筑与湖水、天地自然串联,机具视觉识别性和空间区隔性;这种丰富的层次和张力,在重庆以往其他建筑上不曾见到过。

重庆终于迎来了,比肩世界豪宅的艺术建筑——天湖岛

天湖岛手绘意境图

一般人看到天湖岛,会联想到悉尼歌剧院、迪士尼音乐厅、LV基金会艺术馆、特内里费礼堂、古根海姆博物馆等全球知名的后现代主义建筑,都具有艺术品的属性。某种程度上,天湖岛不仅是一种未来的楼市风尚,更是时代先行生活方式的引领者,就像选择它的购房者一样,自然而不受约束。

重庆终于迎来了,比肩世界豪宅的艺术建筑——天湖岛

悉尼歌剧院

自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被提上战略,重庆的城市能级逐步提升,内循环的大背景下,重庆更是被定义为国家经济的压舱石。在各种国家战略的加持下,重庆迎来了直辖以来的机遇!站在这样的特殊节点,关于未来,我们难免会思考很多。

就像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提出的:未来,我们将如何共同生活?天湖岛给出的答案是:前卫先锋,又多元时尚。这正是重庆想向世界传达的信号。

重庆终于迎来了,比肩世界豪宅的艺术建筑——天湖岛

天湖岛意境图

3月4日,天湖岛示范区即将开放。重庆将和伦敦、纽约、巴黎、东京等国际城市的艺术建筑一较高下。天湖岛将肇启重庆未来建筑革命,将有越来越多房企参与进来,成为同盟。但时代总会记住先行者,重庆也会记得天湖岛带来的惊艳,就像1938年,上海人次看到绿房子时一样。这种认同感,足以超越时间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1 0
精彩评论

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

大家都在看
    相关推荐

    帮你找房
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渝中
      • 江北
      • 渝北
      • 南岸
      • 沙坪坝
      • 九龙坡
      • 巴南
      • 大渡口
      • 北碚
      • 合川
      • 涪陵
      • 江津
      • 璧山
      • 永川
      • 綦江
      • 长寿
      • 大足
      • 垫江
      • 南川
      • 彭水
      • 荣昌
      • 铜梁
      • 潼南
      • 万州
      • 武隆
      • 异地
      • 丰都
      • 奉节
      • 梁平
      • 黔江
      • 石柱
      • 巫山
      • 云阳
      • 忠县
      • 城口
      • 巫溪
      • 开州
      • 秀山
      • 酉阳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40万以下
      • 40-60万
      • 60-80万
      • 80-100万
      • 100-120万
      • 120-150万
      • 150-200万
      • 300万以上
    •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《房天下服务协议》《房天下隐私权政策》
    相关知识
    免责声明: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,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,请谨慎核查。
   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    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    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  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400-153-3010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